網頁

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

心血管疾病要如何做飲食保養

心血管疾病之飲食保健
成大醫院 蘇珮琪 營養師
   據衛生署“國人十大死亡原因”統計中,腦血管疾病、心臟疾病、高血壓性疾病疾病,在歷年十大死亡原因中分佔第二、四、十位,且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 的人口斷地在增加當中,而引起這些疾病的主要因素中,還包括:飲食、肥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症、糖尿病、缺乏運動……等,因此藉由飲食的調整,以預防與解決心血管相關疾病發生與保健,已儼然成為國人必須重視的課題之一。

    大部分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者當聽到需「飲食控制」時,直覺地認為這種飲食一定會很難吃,不僅難以接受甚至予以排斥,其實要藉由飲食拒絕肥胖、控制體重、控制血壓、降低血脂肪等方法非常簡單,只要把握住幾個原則,便能輕鬆上路,並享受低鹽、低油、高纖維的美食。

原則一:降低油脂。
食物的選擇上,除了「看得見的油脂」食物,如: 肥肉、培根、雞鴨皮、豬皮、魚皮及各種烹調油等要避免選取外,更應減少「看見的脂肪」的食物,例如:瓜子、花生、腰果、松子等含油量多,應限制食用。

另外對於食物的烹調製備方式,亦應拒絕油膩膩的食物 ,尤其是油炸、油煎或油酥的食 物。因此烹調方式多採用清蒸、水煮、涼拌、燒烤或清燉等,還是能製作成多樣 化、味美的菜色。

原則二:減少鹽分的攝取。
鈉是礦物質的一種,主要是控制體內水份的平衡,當攝取過多時,會使水份滯留在體內,增加血壓及心臟負擔,因此限制鈉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點。

鈉的最主要來源是食鹽,為避免或預防高血壓的發生,平時飲食應以清淡為原則,降低調味料的使用,包括食鹽及味精。

除此之外,最好也能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:內臟(腦、肝)、牛油製成的麵包、蛋黃酥或餅乾等,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3個蛋黃為原則,才能同時避免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。

原則三:減少精緻醣類的攝取—降低甜食。
尤其是糕餅、小西點、甜飲料等富含高熱量甚至高油之食物,宜少吃,以便有效地控制體重,減少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。

原則四: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。💗
多吃高纖維的蔬菜食物、多選擇全榖類食物、或未加工的豆類,如葉菜類、竹筍、蒟蒻、糙米、燕麥、全麥麵包、黃 豆、紅豆、綠豆等,不僅可以預防便秘、降低血壓、還可減少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,但一般市面上的餐飲,常為了菜色的美觀,不是蔬菜含量很少,便是烹調用油含量很高,反而容易引起血脂過高,因此在多吃蔬菜的同時,亦應降低油脂。

    除了飲食的調適,飲食定時定量,勿暴飲暴食及常吃零食,同時適當地調整生活型態,勿吸煙、少喝酒,多運動或增加活動量,也是促進血液循環、降低心血管相關疾病之方法。

    為了您的健康,為了家人的安心,就從現在開始重新調整您的飲食習慣,做 個健康吃的快樂人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