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

要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有趣的人?

作者于為暢 WendellYu



如果我問你「如何成為一個有錢的人」「如何成為一個有料的人」「如何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」「如何成為一個有肌肉的人」「如何成為一個有名的人」等等,你的第一步會怎麼做?

我的第一步會是先去收集「有OO」的人的名單,去追蹤他們一陣子,看完他們的創作,然後大量閱讀相關的報導,久而久之你就會抓到一種「感覺」,然後讓那種「感覺」會帶領你,朝向成為「有OO」的人的方向前進。

參考這些「人」的同時,你還必須主動收集「資訊」,這世界早已有看不完的資訊,光是免費的部分就已足夠。

想當有錢人,你可以窩在圖書館一個月,把所有理財賺錢的書籍全部看完,以書籍當起點得到更多關鍵字,再利用搜尋引擎去做更深度、更即時和超展開的學習,想成為任何專家,理論上來說這就是學習「公式」了,若集中精神瘋狂的學習,也許半年就可以變成某一領域的專家。

當然,你也發現了,「知易行難」,就算你懂得所有的理論和方法,也內化成自己的東西,但若想要成「有OO」的人,你還是得親自去做。

有趣的是,「如何做個有趣的人」說難不難,說簡單不簡單,似乎不太適用於這個公式。

真正有趣的人不會去看書來學習怎麼變有趣,幽默感似乎與生俱來,反之,那些不太有趣的人,缺乏幽默感的人就算去學習如何變有趣,也似乎抓不到「重點」,講的笑話都不好笑。

而這種社會現象,我一直覺得很好笑,有些人天生嚴肅,個性死板,不苟言笑,任何笑話或有趣的事到他面前都灰飛煙滅,就好像一盆水倒在鐵牆上,完全不動於衷,無法軟化他的結構,通常我遇到這種人,會漸漸地遠離他們,好奇他到底過著怎樣的無趣生活。

我對於缺乏幽默感的人完全沒轍,甚至會同情他們,為什麼做人要如此僵硬,沒有彈性,你若跟他們說他們還會生氣,覺得你太輕浮,沒有規矩,缺少禮貌,總之各自的世界沒有交集,當然也無法共享歡樂時光,畢竟對於看待「有趣」這件事的程度不一。


我覺得幽默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他其實代表做人處事的圓融智慧,而且真的不需要學習啊,只要多看看網路上的鄉民用語,記下一些句型和用法,然後在適當時機說出來,別人就會覺得你很有趣了,久而久之當你嘗試變有趣,你的人生觀和態度也會變的更開放、更圓滑、更有彈性,禁得起別人開你玩笑的人,應該都是有度量和自信的人,然後呢,把那些玩笑收集起來,拿去對付別人,不是很有趣嗎?哈哈,至少我是這麼認為。

這個社會太需要幽默感,因為多數人都缺乏自信,太玻璃心,如果我們可以放點心思在「如何成為一個有趣的人」,而不是「有錢的人」「有名的人」,那整體社會將會變得不一樣,然後我保證,國民競爭力會變強,不然為何外國人比我們強,不正是因為他們比較有自信,比我們有幽默感嗎?

所以千萬不要低估「幽默感」「有趣」背後的意義,那正是一個社會或個人強弱的象徵。


如果你是一個有趣的人,能看開這世上許多事情,你會發現,你會活得比有錢的人、有名的人還來的滿足,縱使你無錢無名,但你才懂得生活的精隨,那就是用很多的「有趣」,去推疊出生命的最大快樂。

本文分享自
暢通電報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